愛染かつら


旅の夜風 悲しき子守唄

旅の夜風 悲しき子守唄 愛染夜曲 愛染草紙

旅の夜風 悲しき子守唄

旅の夜風 悲しき子守唄

旅の夜風 愛染夜曲 愛染草紙 荒野の夜風

⦿津村醫院院長公子「津村浩三」,在慶祝獲得博士學位所舉辦的晚宴當中,對搭配自己鋼琴伴奏演唱歌曲的護士「高石かつ枝」美貌面影,一直思念不已難以忘懷。在一個充滿詩情畫意之月夜,身懷祕密的女主角不敢貿然答應男主角求婚,原來她和亡夫間生有一個名叫「敏子」的女兒。知情的母親極力反對之下,「浩三」便約「かつ枝」相會新橋車站準備搭夜車私奔前往京都。可是很不湊巧「敏子」當天突然發高燒,陷入兩難的女主角後來雖得到其姊願意幫忙照顧小孩的承諾,但好不容易急忙趕到車站時,火車緩緩駛離月台已經遲了一步。

⦿不久過後曾去京都想解釋原因,卻遭到「浩三」親友「服部」冷嘲熱諷失望而回的「かつ枝」,某日接到一封唱片公司寄來的信,內容提到她護士生涯時投稿的作曲「愛染かつら」第一名中選。在東京銀座公會堂舉行的日本唱片公司三十週年紀念演唱會,男主角發起津村醫院總動員到場聲援,當女主角應唱片公司「岡村」文藝部長要求以護士裝扮出場時,全場掌聲如雷進入高潮 ; 感動落淚賣力唱罷的女主角返回後台休息室,猛然發現男主角已經久候多時,這對曾經於愛染桂樹下山盟海誓過的情侶,就此舊情復燃ㄧ發不可收拾。最後「浩三」帶著「かつ枝」母女三人出現在「愛染堂」前,雖不知膜拜之後許何願望 ? 但充滿開朗的身影無形中洋溢出幸福的感覺。

⦿津村高石情相悅,比翼雙飛難如願,私訂終身新橋驛,旅途夜風奔京都 ; 無情離別月台票,揮淚哀愁火車站,秋水長天加茂河,八月花香愛染桂。

【後記】位於長野縣上田市別所溫泉的「北向觀音堂」,堂內本尊為千手觀音菩薩,信徒眾多,香火鼎盛。1713年建築物曾毀於大火,現今本堂、鐘樓等,乃八年後改建完成。觀音堂右側有棵當地罕見的大桂樹,傳言就是近代知名小說『愛染桂』之啟發處。秋風桂花撲鼻香,問世間情是何物 ? 相傳彼此相愛者誠心誠意,牽手撫樹起誓立約,可佑有情人終成眷屬。據說日本作家「川口松太郎」即是藉此引起文思靈感,因而執筆寫下『愛染桂』這部名聞遐邇的著作。後來被改編成電影,其扣人心弦、高潮迭起,纏綿悱惻、感人至深的劇情,不知道賺人幾許熱淚,不曉得擄獲多少人心,為之傾倒痴迷。特別是電影中的主題歌『旅の夜風』、插曲『悲しき子守唄』,續集主題歌『愛染夜曲』,完結篇主題歌『愛染草紙』等等名曲,不但支支悅耳動聽迷人,而且一時風靡轟動全國。

〔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〕

愛染桂

愛染堂

☉津村醫院院長公子「津村浩三」,在慶祝獲得博士學位所舉辦的晚宴當中,對搭配自己鋼琴伴奏演唱歌曲的護士「高石勝枝」美貌面影,一直思念不已難以忘懷。在一個充滿詩情畫意之月夜,身懷祕密的女主角不敢貿然答應男主角求婚,原來她和亡夫間生有一個名叫「敏子」的女兒。知情的母親極力反對之下,「浩三」便約「勝枝」相會新橋車站準備搭夜車私奔前往京都。可是很不湊巧「敏子」當天突然發高燒,陷入兩難的女主角後來雖得到其姊願意幫忙照顧小孩的承諾,但好不容易急忙趕到車站時,火車緩緩駛離月台已經遲了一步。

☉不久過後曾去京都想解釋原因,卻遭到「浩三」親友「服部」冷嘲熱諷失望而回的「勝枝」,某日接到一封唱片公司寄來的信,內容提到她護士生涯時投稿的作曲『愛染桂』第一名中選。在東京銀座公會堂舉行的日本唱片公司三十週年紀念演唱會,男主角發起津村醫院總動員到場聲援,當女主角應唱片公司「岡村」文藝部長要求以護士裝扮出場時,全場掌聲如雷進入高潮;感動落淚賣力唱罷的女主角返回後台休息室,猛然發現男主角已經久候多時,這對曾經於愛染桂樹下山盟海誓過的情侶,就此舊情復燃ㄧ發不可收拾。最後「浩三」帶著「勝枝」母女三人出現在『愛染堂』前,雖不知膜拜之後許何願望;但充滿開朗的身影無形中洋溢出幸福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