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島の白梅




⦿改編自「泉鏡花」的小說『婦系圖』,由「鶴田浩二」與「山本富士子」所共同主演。

⦿男主角「早瀨主税」一邊跟著編纂德日辭典的老師「酒井俊藏」勤勉求學,一邊私下和身為藝妓的女主角「阿蔦」談情說愛,兩人並且在「湯島妻戀坂」過著隱居遁世的生活。

⦿某日「酒井俊藏」耳聞夜店逮到店內扒手偷來的錢包出現在「阿蔦」和服腰帶間,被視為同伙的事件上報 ; 再加上處心積慮老早就想要把自己獨生女「妙子」的終身大事託付給男主角,所以當毫不知情的「早瀨主税」前來稟報將與女主角成親事情,並諮詢其意見之時,便予以嚴詞斥責及大力反對。

⦿「阿蔦」後來一則因「早瀨主税」突如其來提出分手的要求受到刺激驚愕,再則良人又工作遠赴靜岡久去未歸 ; 長期朝朝暮暮相思成重病,終於連男主角飛奔榻前亦來不及見最後一面,即撒手塵寰香消玉殞。

⦿湯島白梅苦戀花,後街人生瓦斯燈,心心相映岸柳緣,墨繪鐘響上野山 ; 義理愛情難雙全,鴛鴦蝴蝶空笑夢,自古紅顏多薄命,無奈淚灑愛河橋。

〔版權所有  翻印必究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