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国土佐を後にして







⦿「川内康範」原著改編,「Peguy 葉山」唱紅的成名暢銷曲為背景,1959年由「齋藤武市」執導拍攝。〔男主角〕小林旭〔女主角〕淺丘ルリ子。

⦿某監獄中人稱「骰子之眼」的賭博好手「原田謙司」,每每聽到「Peguy 葉山」唱的「南国土佐を後にして (再見南國) 」這首歌曲,就讓他想起哥哥當特攻隊戰死之事,便下定決心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; 於是出獄後即刻回到家鄉〔高知〕,和等著他歸來的母親及情人「春江」聚首。

⦿可惜好景不常,雖然在東京經營餐廳的亡兄前未婚妻「濱子」,曾經透過想介紹給「原田謙司」認識,且於自己餐廳工作之女孩子「麻子」的哥哥關係推薦進入港務局做事,但短時間就因犯有前科情事曝光而遭到辭退。過了不久,向流氓「北村」借款並被逼婚的「春江」,得知男主角有意隻身前往東京,趕緊跑去加以阻止卻受「北村」一伙持短刀相迫 ; 兩人正在危急當兒,幸好男主角過去的同伴「會津」及時現身出面解圍。

⦿「原田謙司」依舊來到東京,暫時寄居「濱子」家中並伺機尋找工作。不料某夜,逃離〔高知〕的「春江」前腳剛趟進,隨即一伙人後腳便追上 ;「北村」手中拿出一百萬圓的借據,不斷地再三威脅恐嚇。這時男主角為了杜絕後患,便提出要錢沒有、不然用骰子來一決勝負的條件,終獲「北村」首肯答應。

⦿雙方人馬來到“MOKA”俱樂部包廂,「北村」方以曾經辭掉「原田謙司」新職務,且帶著「麻子」前來的大川證劵公司社長為代表,此時外面舞台傳來悅耳的「南国土佐を後にして」歌聲,為了聚精會神男主角大聲斥責聲音太吵,於是「會津」便出去叫樂隊暫停演奏 ; 歸於寧靜之後只見男主角舉手搖杯奮力往桌上一蓋,居然有如神助般擲出〈清一色〉,不但率性隨手取走了桌上一百萬去還給「北村」,而且將他們徹底打垮,最後男女主角緊緊的擁抱在一起。結局是男主角拜託女主角幫忙照顧家裡的母親,然後自己一個人持著輕鬆愉快之心情,豪氣瀟灑地朝向警察局邁步前進,阮的故鄉南國再會吧 !

〔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〕




⦿某監獄中人稱『骰子之眼』的賭博好手「原田謙司」,每次聽到「Peguy葉山」唱的『再見南國』這首歌曲,就讓他想起哥哥當特攻隊捐軀沙場之事,痛定思痛便下定決心改頭換面重新做人;於是出獄後即刻回到家鄉『高知』,和等著他歸來的母親及情人「春江」相會聚首。

⦿可惜好景不常,雖然在東京經營餐廳的亡兄前未婚妻「濱子」,曾經透過想介紹給「原田謙司」認識,且於自己餐廳工作之女孩子「麻子」的哥哥關係推薦進入港務局做事,但短期間就因犯有前科情事曝光而遭到辭退。過了不久,向流氓「北村」借款並被逼婚的「春江」,得知男主角有意隻身前往東京,趕緊跑去加以阻止卻受「北村」一伙持短刀相迫;兩人正在危急當兒,幸好男主角過去的同伴「會津」及時現身出面解圍。

⦿「原田謙司」依舊來到東京,暫時寄居「濱子」家中並伺機尋找工作。不料某夜,逃離『高知』的「春江」前腳剛趟進,馬上一伙人後腳便追上;「北村」手中拿出一百萬圓的借據,不斷地再三威脅恐嚇。這時男主角為了杜絕後患,便提出要錢沒有、不然用骰子來一決勝負的條件,終獲「北村」首肯答應。

⦿雙方人馬來到『MOKA』俱樂部包廂,「北村」方以曾經辭掉「原田謙司」新職務,且帶著「麻子」前來的大川證劵公司社長為代表。此時外面舞台傳來陣陣動聽悅耳的『再見南國』歌聲,為了聚精會神男主角大聲斥責音樂太吵,於是「會津」便出去叫樂隊暫停演奏;歸於寧靜之後只見男主角舉手搖杯奮力往桌上一蓋,沒想到居然有如神助般擲出『清一色』,不但率性隨手取走了桌上一百萬去還給「北村」,甚至將他們徹底打垮擊潰,最後男女主角緊緊的擁抱在一起。結局是男主角拜託女主角幫忙照顧家裡的母親,然後自己一個人持著輕鬆愉快之心情,豪氣瀟灑地朝向警察局邁步前進,阮的故鄉南國再會吧!